Thursday 31 March 2011

一覺到午後

傻仔不是那麼喜歡學校假期,因為傻仔必須起得比平時還早。哼,你說,能有多早喔?凌晨兩點。 睡眼朦朧,被叫起身。在刺骨的冷風中坐在電單車後座到魚檔口去。昏昏睡睡的,幾次差一點就從電單車上摔下去。 來到檔口,凌晨兩點多已經有很多的人了。換上俗稱『賣魚鞋』的塑膠雨靴之後,開始幫忙將零零碎碎的雜物,如報紙、刀、石磨、牛角、水桶、一包包的魚、蝦、等,搬出來。徒手將冷凍的魚蝦舀出來,冰凍的水加上魚蝦一根根的刺最讓傻仔受不了,手指手掌又痛又癢。可是看在大人們的眼中只是小事一樁,一點都不理會傻仔那橫飛的眼淚。 凌晨三點,跟叔叔們的卡車出發到五十公里外的近海鎮上搶新鮮的魚。夾在叔叔們中間,沒有高速公路,沒有街燈,看著叔叔熟練的左彎右拐的在黑漆漆的公路上飛馳。偶爾會聽見『碰』的一聲,可憐的鳥兒撞上擋風鏡,應該活不了了。 一個鐘頭後來到近海鎮,一箱箱的鮮魚穿插在人群中。一倒出來,立刻就被搶光。傻仔只有站在旁邊看的份。突然間看見一個瘦子低著頭站在不遠處,兩手抱胸、雙眼合閉、微微搖晃。問叔叔,說他在睡覺,不要打擾他。曾經滄海,自此對少林武功有不過爾爾的感覺。 凌晨五點,開始回程。跟新鮮魚兒們在車斗一起吹冷風。偶爾下起雨來,搶過魚兒們的斗蓬蓋在自己頭上,嘴唇泛白的聽著小叔在口沫橫飛的說故事。剎那間突然了解傻仔胡言亂語的本事原來是來自於叔叔們。 清晨六點,回到魚檔口,卡車還沒泊好,顧客們一股腦的就跳上車斗開始搶起魚兒來。真好,省下傻仔的力氣去搬那一大包一大包的魚。 早上九點,叔叔挑了幾隻新鮮的蝦與烏賊,到熟食檔口,吩咐老闆加入湯中,燙出新鮮的早餐,跟傻仔兩個人大口大口吃了起來。勞力換來的滋味不是窩在辦公室裡的人可以理解的。 早上十點,開始將剩下的魚兒們搬進冰箱裡。偶爾冰箱不敷,就跟隔鄰的冰刨檔口買大量的碎冰。在木製的魚箱內鋪上一層膠袋,將碎冰墊底,撒上粗鹽,將海產一手一手的舀入魚箱內,再撒上碎冰。再次眼淚汪汪。如此重複著,確保魚兒的新鮮度。 之後清理器皿,磨大刀,潑水清理沾滿魚腥味的石灰地。拿起指甲刀學大人刮去手上因為乾癟而嵌在皮膚上一片片的魚鱗,很好玩的感覺。 早上十一點,回家沖涼,一覺到午後。

Posted from http://www.drkhtang.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