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July 2009

公司

有一家規模不算大的國際公司。公司里有兩派人馬。一派是推行“適者生存”主義,另一派則是“扶弱政策”主義。

“適者生存”主義派提倡競爭。凡是成績好的都提拔,成績不好的,對不起了。業績目標每年不斷地往上提,員工們也不斷的提升戰斗力,以適應這樣的壓力。

“扶弱政策”主義派覺得人人都應該平等,都應該享受,不該有壓力。公司業績達不到目標,管理層討論了之后,決定將業績目標調低,好讓員工成績看起來亮麗。員工們也不用過度努力。

這樣一來,所有員工都想當然傾向于“扶弱政策”派。“扶弱政策”派就理所當然的有了公司管理層的決策權。

有一位“適者生存”派的主管不滿這種政策,憤而離開了公司,另起爐灶。他開了一件規模比較小的公司,繼續推行他的“適者生存”主義。由于他的努力,這間公司短短幾年間就取得了標青的成績,不久后就成了國際認可的公司。公司規模小,但個個都是精英。

“扶弱政策”派看在眼里,當然滿不是味道。他們不斷的諷刺精英公司,說它規模小,當然容易管理。對外不但如此,“扶弱政策”派對內也不斷諷刺“適者生存”派,說雖然表面上“扶弱政策”派占絕大多數,可是“適者生存”派其實牢牢控制著公司的大部分股權。“扶弱政策”派內的一位退休元老尤其樂此不疲。

雖然提倡“扶弱政策”,“扶弱政策”派卻悄悄的將自己的子女送到精英公司或其他的大公司,以期學到如何變得更有競爭力。

由于這種井蛙之見,“扶弱政策”公司的業績不斷地往下滑。一年不如一年。可是“扶弱政策”管理層卻極為享受,因為他們的子女在一群弱勢的群體中顯得鶴立雞群,即使他們之前在大公司時只是一個不入流的角色。每年的業績評估,管理層都將比較的對象標準往下調,由較早時期的精英公司,到后來的任何剛起步的公司。還洋洋得意的說公司的業務相對來說還是穩定的。

忘了說,公司名叫瑪萊希雅(私人)有限公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