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1 July 2009

老雜貨鋪

比起很多朋友,傻仔小時候的假期是很典型的,嗯,就是打假期工。

傻仔第一份工是在雜貨店當雜工。那個時候傻仔大概是十一、二歲的年紀,個頭還很小,也很瘦弱。搬起東西來還是挺吃力的。

雜貨鋪屬于批發商,有幾十年歷史,踏入雜貨鋪可以嗅到濃濃的傳統雜貨鋪的,應該是稻米的味道。因為雜貨堆得多堆得高,擋住了光線,整個鋪子看起來暈暈暗暗,給人很沉重的感覺。飯廳是在雜貨鋪二樓后方,更是昏暗跟凄涼。飯廳內的裝潢很古老。天花板上吊了一盞蓋了厚厚的灰塵已經不亮了的黃色燈泡,燈下一張沉甸甸的大理石圓桌,桌旁放一個的木制的碗廚。吃飯用的瓷碗,碗身有個公雞的圖形。筷子是那種黑色,但夾菜的那一頭漆成紅色的木制筷子,筷身畫上龍與鳳的圖案。木椅子是很沉重的、黑得發亮的那種。吃飯(粥)時要是碰到刮風,燈泡晃啊晃的,將影子長長的拖曳在地上搖啊搖的,真的有那種粵語殘片的落寞感。

東主是典型的潮洲老人。光頭,火爆脾氣。有著潮州人的特點,說得好聽是節儉,說得難聽是吝嗇。一天包兩餐,吃得都是很稀很稀的粥,加上咸魚、炒蛋、青菜。永遠吃不飽。雖然如此,傻仔還是做得蠻愉快的。因為每天都可以偷鋪內的餅干糖果吃。有時候老東主的二少東還扔幾包蝦條朱古力的給傻仔吃。

傻仔在雜貨鋪做了三個月,假期結束之后就辭職了。辭職那一天,老東主還一臉火爆的對傻仔說:回去好好念書,不要再到雜貨鋪來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