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4 July 2008

有點天真

原油的價格不斷的飆升,風聲鶴唳,許多分析家都預測下一輪的經濟蕭條就快來到。另一方面,比較樂觀的分析家則認爲不會有經濟蕭條。

雖然我沒有經濟學位,我大學時的經濟科目甚至不及格,但也來東施傚顰一番。。擁有自己的部落格的好處是,寫的稿,儘管再爛,儘管再沒有資格,也不會被投籃。

最近馬來西亞通貨膨脹,漲幅最大的還是汽油,由原來的馬幣1。92上漲到馬幣2。70,漲幅達到40%。沒有口齒的政府會不會再次調漲還是一個未知數,雖然他們口口聲聲說今年絕對不會再漲。所有的生意都水漲船高。一頓午餐起了10%,一套熱水器漲了10%。馬來西亞未來的經濟走向會是怎樣的呢?

我不從經濟的角度切入,而從宏觀的焦點來看。這一次的通膨跟1997年不一樣,它是因爲原油供應短缺,或說炒作,而導致油價飆升。馬來西亞基本上是一個原油輸出國,所以原油價上漲其實會增加國庫的收入,有利無弊。先不管政府如何矇騙人民來牟利,馬來西亞絕對會從中受惠,這是不爭的事實。

油盟在這次的炒作中,第一次享受到了唯我獨尊的滋味,全世界的經濟都控制在他們手中。只要他們減產,油價就會翻倍,何樂而不爲呢?賣少賺多本來就是生意人的原則。所以1990年以來,油價有本來的20美元上到了現在的140美元。甚至有謠言說會上漲到200美元,有誰能奈他們何?

可是就像物理上的平衡點,原油的上漲逼使人們開始放棄依賴石油,轉而探討新的替代能源。其實替代能源的研究早在十幾二十年前就已經開始了,只是因爲石油是最經濟的燃料,所以這方面的開發才沒有甚麽進展。以現在的油價來説,在很多領域上替代能源絕對能取代石油,譬如說氫氣車。

油盟也不傻,他們絕對會識意到這一點,或者早已經預料到而只想賺取短暫的暴利,然後就會開始增產,原油價就會下降。從而達至雙贏的局面。

問題在於,這一段高油價的時期會維持多久呢?一年?兩年?沒有那麽久,我預料,或說我希望,在今年底之前就會看到油價下降。

有點不可思議,有點天真,是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