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January 2010

別傻了(二)

因為我對阿洪的意見很感興趣,所以與其放在回應欄上,我開多了一個題目來討論這個問題。

阿洪提出的看法是,倘若這世界沒有人類,而由其他的生物主宰著,世界會走向滅亡嗎?

這其中其實有一個很重要的一點:『人類』的出現是必然的結果嗎?有沒有可能由另一種生物主宰?在這里,我們所謂的『人類』指的是我們這一群由猴子(即猿類)進化而來的物種。假設地球的『人類』由其他物種進化而來,結局還是會一樣的嗎?

假設我們由六千五百萬年前恐龍滅亡的時代說起,又假設恐龍滅亡是由于彗星的強大撞擊。劫難后一批陸地上的溫血哺乳動物逃過了劫難而得以生存下來。在缺少天敵(恐龍)的情況下,哺乳類大量繁殖,物種得以百花齊放。其中一支進化成猴子(即猿類)。

從進化論的角度來看,『進化』是指『脆弱的物種被淘汰,剩下的是在其目前生存環境下有生存條件的』,也就是我們所謂的『物競天擇』。有些物種維持其外形好幾千萬年而沒有改變(即沒有進化),這不是因為它們生存能力強,而是因為(還)沒有出現被其生存環境淘汰的條件。

生物間為了生存必須殘殺他類生物,這提供了基本『戰爭』的概念。

相比其他生物,猴子擁有能抓東西的雙手。這是個優勢。在我們這個『物質宇宙』,『能抓東西』決定了主宰地位。這雙萬能的手能制造武器、捕獵、生火、建房子、等。讓被動變成了主動,大大提高了生存的優勢。在這個前提下,猴子進化成『人類』是必然的結果,不管歷史重來多少次。

同理,猴子也是由更古老的生物所進化而來。考古發現了一億五千萬年前(如果沒有記錯的話)爬蟲類(即恐龍)時代的哺乳類,樣子長得像老鼠。重點在于,它就像老鼠一樣有四只腳,正確來說是『前腳后腿』。這『前腳后腿』的特征注定了猴子的出現。其中一支為了爬樹進化出能攀爬的手。這一支的其中一支又進化成靈活的、能摘果實的手。

再將時間推得更久遠以前,為甚麼生物是兩只眼睛?或許曾經出現了單眼或三眼的生物,但大部分都被淘汰了。在我們這個『三維物質宇宙』,兩隻眼睛能給予立體感,能知道天敵或獵物的距離,提供了優越的生存條件。

進化中或許有偶然性與突變性,即為何是五只手指,而不是六只七只?但由于這些都不是決定了主宰地位的特征,所以沒有被淘汰的條件。

以這樣推論,恐龍大滅絕之後的地球上,『人類』是地球必然的主宰生物,不可能由其他生物主宰。

假設恐龍沒有因為彗星或其他原因而滅亡,哺乳類最終還是會進化成今天的人類而主宰著這世界嗎?科學家發現迅猛龍的腳趾構造顯示了它是有相當高智慧的生物。他們相信給予足夠時間,它們是有可能進化成『人類』的。如果迅猛龍的進化速度超越了哺乳類,那哺乳類就沒有條件進化成如今的人類。

好,冗長的前言說完了。現在來說說阿洪的問題:『倘若這世界沒有人類,而由其他的生物主宰著,世界會走向滅亡嗎?』

依照以上的邏輯,無論何種生物,最終一定會進化成『人類』。依照上一篇『別傻了』的邏輯,只要是『人類』就一定會走上滅亡之路,這是宇宙的定律,不能改變。潘朵拉星上的高級生物,不管是不是『人』,都依照同樣的邏輯運作。他們也有『部落』,有武器。這是很重要的一點。部落表現出了『私心』,酋長表現出了『權利』。在這個前提下,潘朵拉星的納美人(所有媒體都用『人』來稱呼它們,我沒有意見)滅亡只是時間上的問題,不會有例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