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6 January 2010

又是科學與宗教,唉。

真的『有些東西是科學不能解釋』的嗎?

我時常問朋友們:『為什么你會相信xx或認為是真實的?』。將xx換成任何科學不能解釋的都可。大部分的回答:『有些東西是科學解釋不來的。』

真的『有些東西是科學不能解釋』的嗎?甚麼是『科學不能解釋?』

科學不同宗教。宗教是『一個人講,全部人聽』;科學則是『集思廣益』。那么多顆腦袋經過幾千幾萬年思考出來的結論難道竟不比一個人窮其一生,也不過短短幾十年,所思考出來的結論來得有價值?

人們,當遇到瓶頸或是解決不了的事件,自然而然會響往『突然出現一股不知名的力量』來幫助解決問題。解決得了,是神顯靈。解決不了,是沒有誠心。『有心則靈』將無神論者打入了十八層地獄。原來神并不是一視同仁的。

我說:『科學證明了這個那個。』,被反駁:『這些證明并不代表甚麼。』,蛤?幾千年下來,難道教徒們不是一直利用『神蹟』來證明他們所信仰的神的存在嗎?朋友們也愛將一些神蹟記載電郵給我,帶有一股『看,神是真的存在』的意思。可是這些所謂『神蹟』都完全沒有根據。我強調:『完全』沒有根據。這可以分成幾大類:

(一)完全沒有這回事,純屬虛構。電郵、網路、短訊傳遞中最拿手就是這種危言聳聽的內容。牽強附會的手法令人大笑。這一類通常處處破綻,可奇怪的是也搞得人心惶惶。瑪雅預言、2012、世界末日、審判日、都屬于這一類。

(二)江湖術士的障眼法。偷龍轉鳳的手法可以做到天衣無縫。麥田圈、飛碟、賽巴巴、張寶盛屬于這一類。障眼法越來越成熟,科技能做到非常細膩,『阿凡達』電影已經做到了這個地步。未來的神蹟絕對會用上這種障眼法。

(三)巧合,沒有重復性。看見鬼影、靈魂照片、神明顯靈出真字、飛碟都屬于這一類。不小心拍的照片中出現一個類似觀音的影像,立刻大賣特賣。

(四)自我催眠。精神病患者、局部或是全面性的。患者真的以為自己到過天堂,言之鑿鑿,測謊機也測不出。

(五)純粹撒謊。沒有甚麼目的,本來是小謊,後來越撒越大,就需要越多的謊言來掩蓋。『我昨天見到鬼了』『對,就是昨天十萬八千里外去世的那一位』『真的!』『我向天斬雞頭發誓!』

(六)未知。這一類還沒有結論,不過一般都能歸類于(二)或(三)。『證明沒做過手腳的照片中出現去世婆婆的影像』是一例。要強調的是,『照片沒做過手腳』并不代表『拍照時的背影沒做過手腳』。這種轉移注意力的手法政治上用得最多,也證明很好用。律師會抓著某個論點,強調『證人沒看見事件的發生』,而不是『證人看見事件沒發生』。『沒看見』并不代表『事件沒發生』。

『科學』并不等于『反宗教』。倘若有一天證明了『神』的存在,給予合理的解釋,無神論者會全盤接受。。至少我會。

可是到目前為止的跡象都顯示了『宗教』的不堪一擊。賽巴巴、張寶盛、還有一些不知名的,都被揭破了只是九流魔術師,那種在大馬路邊賣膏藥的江湖佬。

『千萬別將我至高無上的神與這種江湖術士扯在一塊!!』我道歉。我并沒有那個意思。你的神你的信仰在你的心中,不能被侮辱。只是,必須接受事實,所有宗教的教義內容都隨著科學的進步而修改。

還是要說回老掉牙的故事。哥白尼說地球圍繞著太陽轉,被燒死了。但最後還是被證明他是對的。結果是,經書內容被修定來符合科學上的邏輯。

我那個賽巴巴信徒的朋友,我并沒有將Youtube關于賽巴巴的騙局送給他看。我尊重個人信仰,雖然我厭惡賽巴巴這個騙徒。他全家祈禱,心靈得到寄托,血壓不偏高,沒甚麼不好。心理醫生有時還不是利用一些神蹟來治療病人?

世界四大宗教,道教、佛教、伊斯蘭教、基督教,我全心給予支持,只要不發動戰爭不殺人不搶不騙。教導人們、諄諄善誘,讓每個人都活得像天使,說不定比商鞅的法治變法還來得有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