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9 August 2008

我每天早上開車上班時,都會經過新村内一條彎曲的道路。那是一條雙綫道,而且是雙白綫,兩邊都不能超車。今天早上不例外的經過那條道路。我承認我平常開車都比較快,常走在快車道。看見反方向車道有一輛車子停在雙白綫上,準備轉進左邊的小路。我自然理直氣壯,準備在超越那輛車時給他來個狠狠的車笛聲,狠狠的看他,要讓他知道他做了一個危險及令人討厭的違反交通規則的事。可是就在超越它時,看見車上的司機是一位年級大概介於五六十嵗的老人。眼神朦朧,雙嘴微開,很吃力的看著前方的車子。心中突然有種愧疚的感覺。

我一向是那種得理不饒人的人,對與錯分得很明白,我必須承認這是一個很不好的思想。新村内的道路原本就存在的,而且四通八達。允不允許轉彎這種限制是政府後來才強加在新村裏的,並沒有徵求村民的同意。我又有什麽理由去斷定老人是錯的?如果老人不在這裡轉彎,他必須繞道走,花時間又浪費汽油。幾十年都住在新村,幾十年都用這一入口,沒有理由突然要繞道。

亂七八糟的說了一堆,我只是想勸自己:

1。凡事不要只看一面

2。得繞人處且饒人

3。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