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9 April 2011

居卵嘩語

『打哥,你有每有淺?』 『多少淺你咬?』 『水扁,我堵紫爾,想買雞返吃。』 『你取跟爾哥解,我剛給遼他三使塊淺。』 『打哥的冷你補使不知島,拿天我跟他解遼使塊海每有緩他,他補會仔解我遼的。』 『講子,你等以等,我去跟他咬。』 家鄉曾經流行著一套很奇特語言,稱作『居卵嘩語』,噢,不,是『居鑾華語』。 『居鑾華語』出處眾說紛紜,不過都不足取信。個人比較相信那是以客家發音為基礎的腔調。居鑾客家人口居多,但通用語是華語而非客家語,這樣的分析也不無道理。舉幾個例子,『沒有』客家話念做『卯』,居鑾華語則念做『每有』。『錢』客家話念做『淺』,居鑾華語也念做『淺』。。等等。如果你會一點客家話,了解以上的對話應該沒有問題。 幾十年前的叔父之輩,在巴剎跟同行都用居鑾華語交談。我小時候在巴剎(愈)幫(愈)忙的時候好奇的聽大人們交談,時日下來也聽懂了幾句,可是總學不上口,沒有練習對象的緣故。。當然個人語言學習能力差也不在話下。。皆因居鑾華語在我那一輩逐漸變成市井流氓的用語。一心想要孩子成為律師醫生的大人們總不許小孩子學,一聽小孩子講居鑾華語就直覺上認為孩子加入了黑社會。 大人們如此認為,可是小孩子都認為會說居鑾華語是一件很厲害很威風的事。同學裡面,有幾個也會說,可當然他們都是成績差的流氓學生。嬸嬸們由於家庭背景的關係,也會說居鑾華語。 網上搜一搜『居鑾華語』,才發現會講居鑾華語的人已經成了稀有動物,接下來的年輕人已經沒有機會接觸了。有個人在尋找會講居鑾華語的人去拍戲,還有個在視頻網上用半鹹不淡的居鑾華語評論籃球,已經很不錯了。看樣子,居鑾華語已經逐漸式微了。 哪個電視製作人啊,快快拉大隊到居鑾去找幾個會說『居卵嘩語的冷』拍下來留戀留戀吧。找不到?沒問題,我可以指引你。到會館公會去,到巴剎去。六十歲以上的應該還都在用居卵嘩語溝通。

Posted from http://www.drkhtang.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