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6 August 2009

不銹鋼手錶

傻仔七歲時第一次搬家,由大街老店三樓搬到了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第一次有籬笆圍墻,有大鐵門。第一次一腳踏出門口就是街道。連空氣的味道都不一樣。街道上冷清清的,不像大街那樣熱鬧。

那時候傻仔總愛拉開窗簾一角偷偷往外望。看鄰居小孩們在街道上玩耍。很羨慕他們可以那樣肆無忌憚的玩。膽小內向的傻仔在很後來才與鄰居小孩混熟。

街尾有間人家。單身母親帶著兩個小孩,哥哥比傻仔大,弟弟比傻仔小。哥哥名叫阿康。阿康家境不好,幾乎算是家徒四壁。可是他有一輛小腳踏車。傻仔那時還不會騎腳踏車,家中唯一的一輛腳踏車是媽媽騎的,所以時常跟阿康借來學騎,阿康也很大方的將腳踏車借給傻仔。傻仔那個時候跟阿康就成了好朋友。

有一次,阿康對傻仔說,他媽媽工作很辛苦,還帶傻仔到他媽媽工作的會館去。他媽媽在某間會館當女傭。阿康一面說他媽媽多麼辛苦一面還哭了起來。傻仔看了心中不好受,想在金錢上幫助他。可是,一個七、八歲的小孩,能有甚麼經濟能力?所以,阿康告訴傻仔,不如你去偷你媽媽的錢,幾塊錢而已,你媽媽不會發覺的。傻仔的名字還真的是沒有叫錯,慐慐的跑去偷媽媽的錢來交給阿康,心中還很得意可以幫助別人。

上得山多終遇虎,偷啊偷的,當然被傻仔的媽媽發覺到了,一狀告到傻仔的爸爸那里。傻仔沒有分辨,也沒有分辨的機會。那一頓臭罵,那一頓毒打,不銹鋼手錶朝傻仔飛去的印象是傻仔永遠也沒有辦法忘記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