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August 2009

保留一點

縱貫線帶起了我的鄉愁。正當羅大佑在大大的體育館高聲吶喊時,我在小小的電腦前尋找往日的情懷。

在 youtube 找到了不少羅大佑的舊曲。鄉愁四韻、你的樣子、鹿港小鎮、光陰的故事、戀曲1980、告別的年代、將進酒、閃亮的日子、童年、大地的孩子、爱的箴言、等等。坐在熒光幕前,帶上耳機,聽出耳油。。。很奇怪的,竟然沒有歌這首歌,有的全都是是他人唱的版本。歌是我最喜歡的一首歌。

重聽這些歌曲,同樣的歌詞,感受卻大大不同,加了濃濃的鄉愁。

之前也有下載臺灣香港版本的縱貫線短片。發現我的固執來自童年的鄉愁。我想聽到的其實是他的咬字不清的聲音、完完整整的一首歌、比歌曲快上四分之一拍的歌詞、沙啞的歌喉、歌詞的意境、歌曲的年代背景、歌者的年代背景、自己的童年。。這些聽了無數遍,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曲風節奏。心中的那個角落其實不想這些回憶被節奏快又不完整的演唱會版本破壞。

不是縱貫線不好,而是我想保留一點少年時的記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