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October 2008

肯定會爭輸

好一段日子以前聼了S.H.E.唱的“中國話”,就想去查一查,卻因健忘症發作而忘了。那天在老婆的車上再次聽到就告訴自己別忘了要去查。

“平上去入”到底是甚麽東西。小學老師只教過甚麽“陰陽上去”的。我愛死了Google與維基,一下子就給了我答案。這邊這邊,如果你有興趣知道的話。

哦,原來“平上去入”與“陰陽上去”是有著進化論的關係。“平”就進化成“陰平”“陽平”,“入”就在物競天擇的條件下被淘汰了。所以正確的是“陰平”“陽平”“上”“去”。可是爲甚麽“上”字唸第三聲,還是一頭霧水。

大概是受方言影響,以前就很堅持中文裏少了一個聲,原來就是這個可憐的“入”聲。“去”字拖了一個尾巴,怎麽唸也拗口。譬如“興趣”這個字,“興”應該是唸“入”聲,而“趣”應該是唸“去”聲。不過跟老北京爭這個,肯定會爭輸的吧。

可是我還是搞不懂“平仄”是甚麽咚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