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5 October 2008

出賣勞力

全球經濟衰退,看樣子馬來西亞也不能幸免。我經濟零蛋,分析不出甚麽結果。

不過眼裏看到的,報紙分類廣告頁數的厚度變少了,聘請員工的廣告也顯得零零落落,股價前所未有的重挫。耳裏聽到的呢,工廠的訂單大幅度的削減了,公司的裁員風幾乎吹到了。風聲鶴唳的,用膝蓋也估計得出馬來西亞未來的前景,雖然我們的新經濟部長,未來的首相(或許),納吉先生不斷的放出令人笑掉大牙的政策與安撫。

得勒緊腰帶過日子了嗎?我不以爲然。重挫的是虛幻的幾千億美金,本來就不存在,也不該存在的東西。菜園裏的依舊生長,農場裏的牛群依舊產乳,河裏的魚依舊產卵。你告訴我,什麽東西失去了?

科技的發達,將許多東西都數據化了。數據化的社會也改變金錢的概念。金錢不再是物物交換時代裏物品的替代品。它變成了一個代表著人類地位的一個指標。你說某人有數十億身家,可是他絕對拿不出數十億現款,或相等於數十億的物品。他所擁有的只是一組數字。

所以我討厭股票。是那個混蛋發明了股票這種廢物?看看周遭的朋友,對股票一知半解,卻一窩蜂的聽信一小撮人的所謂内部消息,大肆購買明天會貶值三分之一的股票,還沾沾自喜。

對不起,我承認我偏見,所以我到現在還是窮光蛋一名,出賣勞力換取食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