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March 2015

想要永生?辦得到

重力(gravity)為甚麽會使時間變慢? 地球的重力為9.8m/s2。重力等於加速度(acceleration)。想像你在一艘火箭裡,以9.8m/s2的加速度飛行在外太空。你感覺到跟站在地表沒有差別。其實你根本不會認為你在飛行,而是『站』在一個靜止的火箭裡。 但是,火箭的加速度不是免費的。物體不可能無端加速。必須有外力推動。這外力會使物體的質量(mass)加大。 質量扭曲空間(space-time)。你其實不斷往地球質量造成的扭曲空間掉落。你之所以會『站』在地球上,因為地表阻止你繼續往下掉。 質量越大,周遭的時空就越扭曲。時空越扭曲,相對於靜止的第三者來說,你往下掉的時間就相對變長。也就是說,時間就變慢。由於你在那個因扭曲而變慢的時空裡,你是當事者,所以不會感覺到時間變慢,因為你的尺度也變慢。 黑洞(black hole)的質量無限大,也就是說它扭曲的時空也無限大。物體在這個時空裡往下掉落的時間也無限長。在第三者看來,該物體在黑洞的『事件水平』(Event Horizon)點,連光也不能逃逸的臨界點,無限期的靜止著。當然事實上,由於連光也不能逃逸到第三者的眼睛裡,其實他是看不到該物體的。 想要永生?到事件水平點去吧。 .

Posted from http://www.drkhtang.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