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November 2010

宇宙旋律

『弦理論』(string theory),當今唯一一個『大統一場論』的候選理論,由于它的不可測性(至少以目前的科技來說),雖然紙上談兵的戰勝了許多其他的理論,還是被許多科學家所質疑。

『大統一場論』是物理科學家所追尋的終極理論。科學家相信它能解釋整個宇宙的來龍去脈。

幾千年的科學探討下來,科學家總結出宇宙中有四個基本作用力,即『強作用力』(strong force)、『弱作用力』(weak force)、『電磁波』(electromagnetic force)、及『引力』(gravitational force)。主流科學已經能將前三種作用力融入一個理論中,獨缺引力。這是因為一旦引力被加入理論,該理論立刻崩潰,除了弦理論,或更進一步的『膜理論』(membrane theory 或 M-theory)。

弦理論基本上強調宇宙所有的力都是能量以弦的形式存在。『弦』,自然會震蕩。不同頻率的弦制造出不同的已知粒子的特性。它以驚人的數學方式將相對論及量子學通通囊括在其傘下。換句話說,相對論及量子學都是弦理論的副產品。

問題在于,弦理論建立在十次元(或十度空間,10th dimension)上。膜理論更甚,建立在十一次元上(將十一次元的膜捲得無限小,就變成了十次元的弦)。處于三次元(有說四次元,除了長、寬、高之外,時間也被看成是一個次元)宇宙的我們,主流科學加怎樣也不相信有十一次元的存在。

由于測試四次元以上需要更強大的粒子撞擊機,以目前的科技來說十分難辦到。看來有生之年不會知道結果了,真可惜。

不過,說起來真美妙,想想看,整個宇宙都以旋律的形式存在。在這個旋律宇宙中產生的我們,難怪由古至今都愛著不同的旋律。

Posted from http://www.drkhtang.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