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August 2010

宇宙中的質量

有科學家認為這宇宙中其實不存在著『質量』,只有『能量』。這就是為甚麽他們需要證明希格斯波色子(Higgs Boson)存在的原因。因為一旦證明了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那也就證明了宇宙中存有質量。反之則沒有。

『宇宙中有質量很奇怪嗎?我們眼睛看到的、手摸到的不都是質量的表現嗎?那麼清楚而明遼的事,為甚麽要那麼大事鋪張的去證明呢?』

『沒有質量比較奇怪吧。應該去證明宇宙中沒有質量才對。』

『沒有質量,那麽大爆炸拋出的是甚麽東西?』

這些科學家相信宇宙中沒有質量其實是有原因的。他們的立場是:

- 你我眼睛看到的顏色是光在能量線裡的吸收與反射所造成的。別忘記,光也是能量。

- 你敲打牆壁所感覺到的『質』其實只是原子與原子的排斥力所造成的。

- 你身體的重量其實只是原子與原子之間的牽引力所造成的。

其實這些科學家希望宇宙中不存在著希格斯玻色子。因為這樣就能比較簡單的解釋宇宙大爆炸的質量從何而來 - 那只是一組能量而已,正負能量,其和為零。

若有希格斯玻色子,則比較難解釋這龐大的宇宙質量從何而來 - 或許還有更小的粒子。這表示了我們目前的粒子科學還沒有到盡頭,還有很長遠的路途要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