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August 2010

午後

年代久遠以前,傻仔的老店屋、老老家(是這麼說的,因為傻仔搬了好幾次家)是一棟居中、四層樓的建築物。那是傻仔的祖父辛辛苦苦,用汗水一點一滴的賺回來的。當然,四、五歲的傻仔是不知道這些心酸史的。

老老家的午後通常都是悶熱的,即使是三樓。由於大人們都在睡午覺而變得很寂靜,傻仔耳裏聽到的只是舊吊扇旋轉時所發出的摩擦聲、附近鋅鐵店傳來的敲打聲、買冰淇淋三輪車的手搖鈴聲、時鐘敲出的報時聲、偶爾遠處大人們罵小孩的嚒喝聲、附近公園裏小孩玩耍的笑鬧聲。

傻仔獨自的醒著,無聊的望望吊扇單調的旋轉。不、一點都不無聊,反而覺得獨自一個人醒著的感覺還挺好的。有時抬頭尋找牆上出沒的壁虎,看著它慢慢的接近目標然後一口吃掉。有時望望壁上的老舊上鏈擺鐘,等著它在不準時的時候發出的、帶有沙啞尾音的彈簧鐘聲。

說起那個擺鐘,它是全家庭唯一依賴著的時鐘,每一兩天就必須上鏈一次。由於掛得很高,大人們必須站在高高的椅子上才能上鍊。不過那個時候的人們對時間還沒有甚麽依賴性,生活相對的悠閒多了。有時候忘了上鍊,擺鐘走慢了也沒有人發覺,一直到完全的停了,才有人去重新上鍊。

有時候看看被上鎖的螺旋梯,猜想樓上的二叔他們的家庭是怎樣的。大家族總有鬥爭,傻仔一家都不被允許上四樓,樓上二叔家人倒是可以下來。所以傻仔對四樓有一份好奇感,不過從來沒有上過四樓的記憶,天台倒是去了好幾次。

有時候趴在後陽台的牆上往下望,看著後巷行人的頭頂,想想要不要吐一口口水看看會不會命中目標。有時候望望樓梯扶手的那片牆上的童子拜觀音畫像,倒沒有甚麽假想。有時候望望竹簾在陽光下輕輕晃動所造成的、會跳動的陰影,假想那個是活生生的人,還給他們取了名字:王光明、妮光明。

傻仔很享受這種獨自一人的感覺。一天裏面扮孤獨大俠的時間在幾個小時後大人們午睡醒來後結束,接下來就是看著大人們生火燒菜,等吃晚飯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