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3 March 2010

沒有差別

我曾經以為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與發達,人類會逐漸的遠離對宗教的過度依賴,最後世界上會沒有了宗教,大家都朝科學方向去努力發展。可是突然之間我了解到,事實可能會完全相反。

在世界六十八億的總人口之中,參與的科技建設的只有區區的一小部分的人。我沒有數據,可是猜想大概不會超過萬分之一。其餘大部分的人們對科學只是一知半解。曾經有一個記者在劍橋畢業典禮上拿著一粒小燈泡、一條電線、及一粒乾電池隨機訪問了幾十個畢業生,要他們利用這三樣零件點燃燈泡。出人意表的,大部分的畢業生沒有辦法做到。有的說完全不知道如何點燃、有的說少了一條電線。

這裡不討論教育制度的弊端。在這樣的情形下,科學只能為他們帶來方便,卻教育不了他們的思想。他們不知道甚麽是集成電路,可是他們會用面子書來搞宣傳。他們不懂化學生物,可是卻能搞直銷銷售一點用處都沒有的健康產品。他們不了解歷史,可是卻能將歷史與宗教挂鈎來證明他們所信奉的神是全能的真主。他們利用電子香燭來祭拜神靈,焚燒紙扎手機汽車微波爐給祖先。他們相信祖先一定能收得到因爲街角那間神廟裏很靈的問米婆說的。

有很多的宗教信徒都愛將他們宗教聖經裏面的句子牽強附會的與科學掛鉤。有的說佛祖說的『大千世界、小千世界』指的就是『多重宇宙』。有的說印度與斯里蘭卡之間海洋的一條痕跡就是猴神建立的。有的說大西洋與太平洋交界處平得像鏡子的現象早就被他們的先知所預言到了。大家都相信瑪雅人真的預知到了2012年的世界末日。可悲的是,大部分的人都對這些說辭采取寧可信其有的態度,而沒有探討其真相的熱忱。

科技的發達為這些人帶來了便利,可是發展科技所需的知識卻並沒有正確的傳達給使用者。美國某些學校里的圖書館甚至禁止進化論的書籍,因為它與聖經背道而馳。對于科學,他們大都採取不理不睬的態度,反正有的用就好了。有多少全球定位系統的使用者知道系統裏面應用到了相對論裏的公式?可是與此同時,某宗教的教主竟然堅持世界是平的,而且嚴厲譴責不相信者為叛徒,死了以後會下地獄。

我們這些所謂現代人,用時光機將我們載回幾百幾千年的過去,我們所擁有的知識能為當時的人帶來甚麼好處?充其量只能預知戰爭的結果,或一些偉人的出現。我們甚至不知道如何制造一臺最簡單的發電機。

如果正確的科學思想沒有被普及化,宗教會藉著科技的便利而蔓延的更加的快速。宗教與宗教之間的戰爭會無止境的延續下去,甚至會越來越糟糕。人們對天災最能接受的說法來自宗教,二十一世紀的今天與五千年前沒有差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