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March 2010

人面獸心

冷眼橫眉專欄作者那天寫了一篇文章,說他有一天開車子經過一個鄉村小路。路旁有一閒宗教學校。當學生們橫過馬路的時候他就將車子停了下來讓學生過。他寫:“媽的,看甚麽看”。據他描述,那些學生路過馬路的時候一直看著他。然後冷眼橫眉的作者就長篇大論的將宗教學校罵了一輪。

後面我其實沒看仔細,只覺得有一點滑稽。我沒有看到冷眼橫眉的作者當時的表情,可是我想也不會好看到甚麽程度。當他將車子停下來的時候,他心中想的大概是“瞧,我多有文化,知道尊重他人,即使對方是友族小孩子”。然後潛意識中期待小孩子們對他心存感激。當小孩子們不但不感激,反而瞪著他看時,他的自我價值觀機器刹時啓動了。他抨擊宗教學校教出敵視友族的思想。

譺?怪了。我每一天開車經過兩間小學,怎麽從來就沒有遇過這樣的事情?我人不在現場,沒看到事情的經過。可是或許是他的開車行爲讓小孩子們感到不爽,所以才會對他投以鄙視的目光。以冷眼橫眉作者的脾氣來看,這完全是有可能的。

冷眼橫眉作者的這篇文章很清楚的反應出了這個國家族群之間的矛盾。每一個族群都認爲其他的族群在很大程度上威脅了自己族群。我們拒絕去深入了解他族的背景,卻要求他族要了解我們的需求與生活方式。這種以自我為中心的去將自己的價值觀加在他族身上的思想在三四十年以前根本不存在,是後來人面獸心的政客將它植入無辜老百姓的身上。

要抛棄族群的自我思想不是不可能,只是有點接近天方夜談。要那些人面獸心的政客將宗教族群這樣好使的武器抛棄?開甚麽玩笑!它的威力可比核彈來得強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