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March 2010

竹子

炎熱的三月。院子里的竹子,從第一天移植過來之後已經兩個多月了。被截肢過的竹子,共有三束。運來的時候有一個人的高度。原以為它會隨著時間而長高,但兩個月來,它除了變得更加茂密更加綠油油以外,幾乎沒有甚麼成績。看了有點洩氣。

奇跡始于上個星期的清晨吧。由於前一晚下了一場還好而已的雨,那一天天色稍亮時挺涼爽的,在炎熱的三月算是個小小的安慰。在院子裏澆花的時候發現竹子的兩旁突然冒出了兩棵竹筍,有一公尺高吧。嚇了一大跳,在一個不注意的時侯竟然冒出兩棵那麼高的竹筍。『如雨后春筍』這句話原來是真的。

這兩顆竹筍在接下來的三天內一拔就是三公尺高。細細的、尖尖的,沒有一片葉子。怔怔的抬頭望著那兩顆高出它們父母的竹子,皺著眉頭想,若我很用心的看,是不是有可能看到竹子在缓缓的移動成長著?

饒有興趣。這之後,每一天都注意著新竹子互相競爭著往上爬,細長的枝幹兩旁也開始變出葉子,愈來愈高、愈來愈多。

一直將注意力放在兩棵竹子上,一個不留意,另外一個竹筍無聲無息的由地底冒了出來。發現的時候已經兩尺高了。

不知道接下來會有多少個竹筍會冒出來,不過看樣子,六月的時候,院子裏會佈滿竹子了吧。兩只小兔子有口福了。兔子跟熊貓算是遠親嗎,爲甚麽都愛吃竹葉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