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October 2009

再談老酒吧

再來談開酒吧。

要開間酒吧,首先要清楚的是,要開什么樣的酒吧。再來就是酒吧的地點、顧客群以及他們的消費能力。

熱鬧的地點不用談,租金肯定嚇死人,開不成。發夢也要有邏輯。精明的選個偏遠的地點,先做調查,最好沒有競爭。傍晚時分開車到附近繞一繞,看看周遭房子的裝修及車子的價格,大致上可以了解顧客的消費能力。酒吧地點的價格及歷史也要清楚。擁有五年、十年、二十年歷史的地點有不一樣的消費群,基本上跟年齡層成正比。五年歷史的地點一般都是偏向年輕一族、十年偏向中年、二十年則偏向老年。我對年輕人有偏見,所以就選十年左右的消費群。

好了,地點選好了。這個年齡層的顧客要的是甚麼?搖頭搖滾要屁股的酒吧肯定不行,周旋周杰倫也不行。應該走藍調、爵士之類的路線。好,就這樣決定。

怎樣才能吸引顧客?開放式還是封閉式?開放式即是沒有大門。封閉式則是開個小門。其考慮點是,開放式比較沒有情調,封閉式則比較讓陌生客人卻步。我個人比較傾向于封閉式,可以將門外的庸俗隔開。如果是封閉式的話,怎樣才能吸引客人呢?這是個挑戰。取個好名字肯定有幫助。譬如叫『藍調爵士』、『Old Timer』、等。再來是前門的設計、必須要高格調,可是不能讓人卻步的感覺,這點比較難。

酒吧內的燈光要傾向昏暗的黃燈。設計必須以深褐色的木頭為主。要有吧臺,高腳凳及桌子。家具不能看上去就覺得低檔次,這點不能省。酒吧的一個角落必須有一個表演臺,不用太大。不請學院生歌手來唱,歌手必須以藍調爵士為主,有會吹薩克斯風的最好。資金不夠的話,不用天天唱,一個星期兩、三次就行了。再不行的話,老板濫竽充數一天也行,再開放一天讓顧客發揮,條件是,必須要會玩樂器。不能讓走音歌王破壞情調。其他日子當然放唱片。

酒吧內以賣酒為主,食物次要,不能喧賓奪主。酒自然要多樣化。啤酒、烈酒、色酒都要齊全。無論如何,酒的種類非常重要。

食物不用多元化,可是必須有特色。注重一些特別重口味的應該不會錯。

侍應生不賣笑,但必須長得不錯,健談、親切、有活力,不能老是拉下一張臉給客人看。薪金給高些沒有關系。

酒吧對老顧客必須有特別的優待。消費越多優待越多,這點是必須的。顧客介紹顧客也有特別優待。總之必須讓顧客有賓至如歸的感覺,這點非常重要。

好,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有誰愿意投資請聯絡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