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2 February 2009

聯想

不談令血壓飆高的政治。新聞報告說,美國一顆商用通訊衛星跟蘇聯一顆已經報廢的軍用衛星相撞。這個新聞讓我有好幾個聯想。

第一,美國跟蘇聯真的是死對頭。連一顆報廢的軍用衛星都可以精忠報國。蘇聯一定在暗暗竊喜。

第二,美國衛星不知道有沒有投保意外險。不過即使有的話也應該拿不到錢,蓋因最大的保險公司AIG都破產了。

第三,通訊衛星一般都是同步衛星。來算一下,地球的半徑是6378.1公里,加上35764.4517就等于42142.5517公里高的高空中飛行。利用公式

圓周 = 2 x Pi x r = 2 x 3.14159 x 42142.5517 = 264789 或 二十六萬五千公里。要在二十四小時繞地球一周的話,它的時速必須是大約十一萬公里。在最糟糕的情況下這兩顆衛星是面對面相撞。也就是相對時速為二十二萬公里。天啊!以二十二萬公里的時速相撞,還有甚麼會剩下?

第四,衛星相撞的機率是多少?查一查谷歌,現在大約有一萬顆人造衛星在35764.4517公里的高空中航行。利用公式

面積 = Pi x 半徑^2 = 3.14159 x 42142.5517^2 = ~5,579,451,788 或大約五十六億平方公里。

除以十萬顆衛星,平均每顆衛星所占的面積是五十五萬平方公里。這還不包括其他高度的面積。嘿!!馬來西亞的總面積也不過是三十三萬平方公里。試想想,如果馬來西亞是荒蕪一片的沙漠,只有兩輛車子在隨機地點行駛。你開著其中一輛車,開著開著,突然間撞上另外的那一輛車子。這樣的機率是多少?即使你閉上眼睛用腳控制駕駛盤,或完全不控制,也沒有想過會撞上。可是他偏偏就撞上了!

第五,所以說生命的形成有很大可能性是隨機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