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 January 2009

傻仔在唱歌中長大。對歌詞的記憶力特別的好。小白船啦,我的家庭啦,什麽什麽的,全部都琅琅上口。可是唱歸唱,對歌本身沒什麽意見。旋律好而已。

十二三嵗那一年,無意中聽見大姐卡式收音機傳出來的歌曲。其實同樣的歌聼了好多次,只是一直覺得曲風怪怪的,歌手懶洋洋的歌聲,根本聼不出在唱些什麽咚咚。所以沒有興趣去留意。

那一次順手就拿起了卡帶盒子上的歌詞。一看之下驚為天人。傻仔從來也沒有想過一首歌可以這樣的唱。不是鳳飛飛楊琳的你家大門玻璃心那類的歌曲,而是以批判為出發點的歌曲。那一首歌就是未來的主人翁,歌手:羅大佑。

從此以後,傻仔的唱歌生涯由曲轉入詞。傻仔聼歌要先看歌詞。那個卡帶好像是盜版的。收錄了“現象七十二變”與“之乎者也”兩個專輯。傻仔一直不斷的重復聼,聽到後來整個卡帶都倒背如流。連一首歌的下一個歌曲是什麽,過門是什麽都清清楚楚。那個時候的傻仔,連“之乎者也”是什麽都不知道(現在也不知道)。

後來,又聽到了大姐卡帶傳出來的“生命中的精靈”,歌手:李宗盛。又再次瘋狂的將歌詞燒入腦海中。倒背如流。

爲了能自爽(傻仔是一個很能自爽的人),傻仔拿起了姐姐們的吉他,在簡單的教學下,利用幾個基本的和絃,傻仔就彈出了他生命中的第一首歌曲:童年,歌手:羅大佑。

不斷的重復彈,彈得被叫進校長室,因爲死都不肯把指甲剪短。後來校長也放棄了。

傻仔從沒正式學過吉他。吉他技巧也從來沒有進步過。來來去去就是那幾個和絃。不過巔峰期倒是不用歌譜,只要會唱的歌曲,拿起吉他立刻就彈得出來。歌詞也沒忘過。

接下來就是“馬不停蹄的憂傷”,歌手:黃舒駿。“擁擠的樂園”,歌手:陳昇。這兩個歌手的幾個專輯陪傻仔度過大專時期。“浪人情歌”,歌手:伍佰。陪傻仔度過英國求學生涯。

然後就沒有了。再也沒有了。傻仔的時間就停留在那些歌手的時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