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3 September 2008

五十對五十

幾天前突然有一個好久不見的生意上的朋友突然來訪。一輪的生意經之後,大家談啊談的,自然而然就扯上我國目前的局勢。很意外的,他竟然對目前的倒國陣風不置可否。他說他對於銀行的利率比較關注。

他不太愛看報紙,因爲他說他不喜歡政治。他說天下烏鴉一般黑,政治永遠是骯髒的,不管誰來領導,情況還是一樣不會變。在這種考量下,他寧可選擇目前的國陣,因爲如果選擇民聯,可能會造成另一次的五一三事件。

這位仁兄年級充其量不過跟我不相上下,卻把五一三説得好像親身體驗似的。言談中,他似乎對賺錢比較關心,這我無可厚非。接著,可能酒喝多了,他越說越興奮,透漏說他不但兼職直銷,也投資股票地產。我恍然大悟,政治的動亂令股市地產慘跌,也難怪他。

我保持沉默。雖然不能苟同,但我也不打算反駁他所持的論點,畢竟各人有個人的立場。確實,就某些人而言,社會的安寧與三餐溫飽比改換政府來得重要。

一般上,我將這群朋友分成三大類,第一類的朋友說對這個國家感到失望,所以要移民。第二類的朋友說就是因爲這樣,所以才要留下來為這個國家付出。第三類的朋友沒有去理會,只希望我們這一代無風無浪,錢賺到了就想法子移民,要不然就這樣平平安安的過一生。。但是真的能如願嗎?

就我們這一些人而言,我們抱著對這個國家未來的期望,希望為我們的下一代鋪下一條民主的路。我們認爲我們是這個國家的主人,並非寄居者。如果我們不去爭取,我們今天不會有這樣的地位。我們或許都會有一個回教名字,我們都只會說馬來語,像印尼一樣。我們的憲法或許就會是回教法。我們的通貨膨脹或許就會高很多,因爲無止境的貪污,像許多的第三世界,如印尼,菲律賓,斯里蘭卡,印度,等等。

幾千年世界歷史都顯示了平等與民主是通過不斷的改革來爭取到的。如果沒有爭取,人性的貪婪最終會導致一個國家的沒落,這一點熟讀中國歷史的人都知道。如果沒有解放黑奴,今天奧巴馬沒有可能競選美國總統。

民聯執政能不能改變現狀,我也不知道。只是我認爲與其讓這種糟糕的情況繼續下去,我們不如要求一個改變,至少還有五十對五十的機會。不去改變,機會是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