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6 July 2010

加來道雄

加來道雄(Michio Kaku),日裔美國人,近來在探索頻道很紅。他是一位理論物理學家,我相當欣賞他。在網上找到他的一本書,『【不可能】的物理』(Physics of the Impossible),饒有興趣的,就買了下來。書剛拿到手,看了看前言,嚇了一大跳,寫出來分享一下。

加來先生在他高中時買了四百磅的廢變壓器,在學校的足球場繞了總長度為22英里的銅線圈。他幹甚麼呢?他建了一個230萬電子伏特、耗電量6千瓦特的電子感應加速器(Betatron particle accelerator)。這個加速器能產生強達地球磁場兩萬倍的電磁場,將電子加速然後對撞。世界上最大的粒子加速器是歐洲核子研究所(CERN)所製造的。

這個加速器為他贏得了哈佛大學的學額。

我們十八歲的時候在物理科學方面學得了甚麼、懂得了甚麼?

加來先生可能是天才,但即使是天才也必須要有環境讓他展現他的天才。

我想說的是我們的教育系統及制度真的只能教育出高分低能畢業生,這是一個可悲的現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