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1 September 2009

變化論

談完進化談退化。

如果你相信科學,宇宙中的一切都是由粒子組成的。在宇宙初期的大爆炸,產生了輕粒子,像氫跟氦。這些粒子由于引力而相互吸引,形成星球。在累積的一定的重量之后,星球會負荷不了本身的重量而自我坍塌,然后爆炸。在爆炸的過程中就產生了相對重一點的粒子,像锂跟铍。這些粒子又形成新一代的星球,再爆炸,再產生更重的粒子。科學家就是以這樣的邏輯檢查組成地球的粒子,從而推斷出地球是第四代的星球。

我要說的是,宇宙是由簡單慢慢的復雜化。由簡單的粒子到復雜的粒子。我們把這個過程稱為“進化”。人的構造比黑猩猩來得復雜,所以人類是由黑猩猩“進化”而來。

可是事實上,人類是進化了還是退化了?肌肉由于缺乏運動,明顯是退化了,尾巴明顯是退化了。精神上是進化還是退化?動物獵食不挑食,獵到甚麼吃甚麼。人類飼養動物,發育不良的殺死丟掉,不能產卵的殺死丟掉,賣不到好價錢的殺死丟掉。

幾億年來動物跟地球和平共處,直到人類出現之後,直到“思想”開始發達之後。幾千年以來,人類互相大量殘殺,到後來,開始大肆破壞地球,再來就開始制造太空垃圾。這種思想是進化還是退化?

神學上不斷教導人類尋求簡單化的思想。最基本的教義就是“相信神所說的一切,不必過問”。這是說,思考是一種不必要的、多餘的動作,有思想就有破壞,無論以任何形式。科技永遠跟神學背道而馳,這點是勿容置疑的。問題在于,神學想要達到的是進化還是退化的思想?科技促成的,又是進化還是退化的人類?

或許英語中的“evolution”并不帶有“進化”的意思。這樣說來,“進化論”應該改成“變化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