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June 2010

考試

政府決定檢討考試制度,將小六檢定考試(UPSR)與初中檢定考試(PMR)廢除。有些人一貫的反對,某些人則贊成。我是屬於贊成的那一個。

反對的人政治敏感,認為國陣政府沒錢用了,到處省錢,拿教育開刀。只要對國陣有利的就要反,反對!反對!

我則不理國陣政府在想甚麽,反正我一直以來都對考試沒有好感。我不認為一個學生的聰明與否能在幾張紙裡、在幾個小時裡表現出來。同理,我恨死了甚麽智商(IQ)與情緒智商(EQ)的測驗。智商200但不會游泳的人在沉船時還不是死於溺水。學以致用才是重點。同樣生活在這個社會上,所有工作領域都一樣重要,電腦領域的人並不比建築工人來得高級,你可以賺比他多的錢,但你不能看輕他。

又離題了。

我們現在的教育制度並不完善,我是指全世界,不僅僅是在馬來西亞。在不完善的制度下,考試只能選出幾個人心目中的狀元。大體上就跟選美會一樣,冠軍永遠不是最美的那一個。

考試制度踐踏了孩子吸收知識的權利,學校因為考試而變質了,它在孩子心目中已不再是吸收知識的地方,而是廝殺的羅馬戰場,成績不好的被冷酷的淘汰。第一名永遠只有一個、最後一名永遠存在。一將功成萬骨枯,年紀小小就已經懂得階級之分、互相殘殺。

因為考試制度而衍生出來的問題太多了。昂貴的補習班、一大堆沉重的功課、十公斤重的書包。父母們已被偽科學沖昏了頭腦,認為這樣我的孩子才能成為醫生科學家董事長。死讀書、死讀書、死讀書、再死讀書,造就一批高分低能畢業生。

小學與中學吸收的是教育。大學吸收的才是知識。就讓高考(SPM)來決定孩子們是否繼續升大學,或是出來社會工作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