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7 June 2010

能給你甚麽

Pseudoscience,翻譯為『偽科學』,簡單解釋就是『看起來像科學,聽起來像科學,可是不是科學』。

這世上太多的偽科學,很多人都因為偽科學而上當。飛碟、麥田圈、外星人拐帶、聖經密碼、亞特蘭提斯、等是著名的偽科學,用不著重複。

你我身邊其實也充斥了不少的偽科學,大賺受害者的錢,你發覺到了嗎?

健身中心、健身器材、美容中心、美容產品是一個例子。買一個似是而非的器材,簽一個貴得嚇死人的健身合約,夢想成為世界小姐、世界先生。十萬個裡面出不了一個。看一看合約,必須連續繳交一年的會員費,要不然算違約。一下釘死你。

保健產品、保健食物是一個例子。吃這個可以治天下百病。找來許多醫生來見證。說得天花亂墜。一進會員立刻要買一打,賣不出只有自己吃。最後櫃子裡滿是保健產品,你也不見得健康到哪裡去。

自然療法、氣功療法、神水治療是一個例子。醫生拿著兩條電線接在一杯水中,說現在水中充滿了能量,喝下去吧、喝下去吧。最後白白奉上真金白銀來換取白開水。

當人們聽到『有機』、『離子』、『自由基』、『派中子』、『等離子』等就立刻將產品與科學掛鉤,覺得絕對有效。有沒有看到保健產品公司的分行開了一間又一間?

醒醒吧,親愛的人。這些都是商業噱頭,一點都不科學。不信你跟他們要數據,看看他們能給你甚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