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7 September 2009

再談進化論

再談進化論。

生物的進化大部分是漸進的。突變性的進化方式,像X-Man那樣,即使有,比例也是非常的小。因為像這類突變,通常很難適應當時的環境而被淘汰。

甚麼是漸進式的進化?舉個例子,眾所周知,斑馬身上的斑紋是在大草原上用來掩飾與偽裝自己,不被天敵發現。那些斑紋是如何進化來的?它并不是應需求而產生的,而是依照“適者生存”的條件演變成如今的這種圖案。怎么說?幾千萬年前斑馬的遠祖,身上沒有斑紋。但在繁殖的過程中,有一組身上開始產生一點的斑紋。沒有任何自我保護因素,純粹是基因上的不完美,就像你我身上的雀斑。後來,這一組馬群由于這些額外的斑點模糊了天敵的視覺而得以生存下來。其他沒有斑點的馬群被狩獵的機會就相對的大幅度增加。像這樣不斷的循環下,斑點就逐漸進化成如今斑紋。

問:那其他種類的馬呢?它們沒有像斑馬一樣的斑紋也一樣能存活到今天。當然了,因為它們跑得快呀,在進化的過程中,那一組的腿就進化的特別的長。斑馬相對的慢吞吞。

再問:如果只是隨機產生的斑紋,怎麼可能長得那麼的完美?這有兩方面的原因。第一,當然是這樣的條紋比較能偽裝,存活率較高。第二,這是物理方面的解釋了。科學(數學)上證明了斑紋會自然的形成一些特定的圖案。舉個例子,在小面積的地方,斑紋會自然形成條狀,就像花豹的尾巴尖端,即使花豹身上的圖案是斑點而非條紋。不相信?拿幾千根火柴,閉上眼睛往前隨機的扔出去。一千根之後打開眼睛看看,會形成甚麼圖案。次序是能在隨機下產生的。

總括來說,進化是隨機的(物競),然后優勢的進化保存下來,劣勢的被淘汰(天擇)。而且是從地球形成初期的四十億年前就已經開始了。這過程是漫長的。這也說明了為甚麼即使是萬物之靈的人類(哈哈)還是不完美,變不成超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