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5 May 2011

奧薩馬外傳

一位相熟的女回教徒告訴我說美國很壞,殺了奧薩馬。問其原因,她說她的宗教師告訴她說有一位住在奧薩馬附近的朋友告訴他奧沙馬是好人,每次都會買食物用品分給附近的村民。 我問她那奧薩馬殺了世貿中心幾千人的性命是對的嗎?她回答宗教師告訴她美國也殺了很多人呀。我問,都殺了多少人?甚麼人?她回答不出。我說不是殺多少人的問題,而是濫殺的問題。 戰爭中士兵殺或被殺在一定程度上都是自願的,但世貿中心的幾千人是無辜的,他們沒有要卷入戰爭中。奧薩馬在戰場上贏不了,就拿平民百姓出氣。我問她,如果被殺的是妳的家人,妳還會支持他嗎?她默然。 由此,宗教師在馬來西亞的偏激程度及影響力可見一斑。 另一個話題,國際特赦組織說美國應該將奧薩馬引渡受審。當然我相信這是場面話。你是特赦組織嘛,不這樣說怎麼行?內心裡我相信他們都不這麼想。 沒有一種制度是十全十美的。美國或許考慮到引渡了奧薩馬可能激起更多的襲擊,甚至綁架人質交換奧薩馬的自由,這會讓過去的努力功虧一簣。殲滅了他才真的是一了百了。他們應該也了解到之後一定會有零星的襲擊,但維持不了多久。沒有了奧薩馬就沒有支持,沒有支持就沒有資金。沒有資金就組織就會自動瓦解。 像奧薩馬這樣的組織其實是很脆弱的。他們崇拜的是一個偶像(這很諷刺,因為回教教義里不允許崇拜偶像。不過當然沒有人會承認他們將他當成偶像,他們只承認支持他。)當這個偶像隕落時,這些支持者就沒有了支持的方向與力量。接手的人很難維持同一個支持力度。很快的,整個組織就會自行崩潰。 在這一點上,美國的體系就很全面。即使奧巴馬被殺也不會造成太嚴重的傷害。他們已經將每一個可能發生的問題都考慮好,在總統不能執行任務時,總統權利自動轉移到安排好的下一個接班人身上。這種制度不是一盤散沙的恐怖組織可以做到的。

Posted from http://www.drkhtang.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