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2 May 2011

再再談進化論

又被問起猴子如何進化成為人類。我沒見過,真的不知道。不過可以運用一點想像力。 我盡量用最寫實簡單的例子解釋人類如何由猴子進化而來。不過你需要跟我一樣運用一點點的想像力,一面讀一面想像。 幾百萬年前,猴子的種類越來越多樣化。有黑猩猩、紅毛猩猩、大猩猩、等等。物種一多樣化,弱肉強食也免不了。在大量繁殖下,森林就越顯得擁擠。一部分強勢的猴子開始攻擊弱小的猴子,驅逐牠們,甚至將牠們當作食物。 由於沒有立足之地,弱小的猴子被逼的往下逃,由樹上逃離到樹下,就像現今的難民一樣。經過一代又一代,不能適應樹下生活的都被生吞活剝了,反之則得以逃生。 不過樹下的生活也並非那麼舒適寫意,還是有其他猛獸攻擊。被攻擊的猴子們反抗之際雙手自然的亂抓,不經意的抓到身邊的大石頭,一揮就擊中猛獸的腦袋,『嚎』的一聲猛獸就被擊死,屢試不爽。漸漸的,懂得善用雙腳行走、能有效的騰出雙手拿石頭反抗的猴子得以生存,反之則淘汰。經過一代一代的淘汰下來,樹下的猴子們都已是用雙腳行走的那一群了。這一群猴子,科學家稱它們為『人猿』,介於人類及猿類之間的種類。前一陣子出土的化石,走出非洲南部那個『夏娃』就是這時候的種類。 由抓起石頭的那一刻起,弱者變成強者、獵物變成獵人。自此地球的歷史就改寫了。猴子們開始懂得利用武器獵殺比牠們更兇猛的野獸、懂得圍攻、懂得削尖樹枝、綁上石頭當武器、懂得生火、進而懂得圈養獵來的動物。 這些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幾百萬年的逐漸的競爭、淘汰、演變而來的。越有效利用雙手雙腳武器、懂得分工合作的種類逐漸取代競爭力差的種類。這種競爭到今天還在發生著。不過由於現代有了『政治』這個概念,沒有實際競爭力的不但能生存,還能更大量的繁殖。所以進化跟演變不是根據一成不變的模式。唯一不變的進化真理是『物競天擇、適者生存』。 毛髮逐漸退化則純粹是因為它保溫的功用已經漸漸的被動物的毛皮取代。因為有了毛皮的關係,體毛少的種類也不會凍死。毛髮的逐漸無作用加上它匿藏細菌導致高死亡率,另外或許有審美觀的因素在內,體毛多的種類就逐漸的被淘汰。最後進化為今天的人類。

Posted from http://www.drkhtang.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