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7 April 2010

六毛錢

網絡上不時有提到,晚上添汽油比較經濟,是真的嗎?

像所有的物體一樣,汽油也有熱脹冷縮的特性。在氣溫高的時候,汽油體積就會膨脹,氣溫低的時候,汽油體積就會收縮。也就是說,溫度高的時候,密度就低,溫度低的時候密度就高。密度跟溫度成反比。

傳統的緣故,所有汽油的買賣都是以體積作為單位,不以重量。所以我們的汽油站的流量計都是以每秒鐘流過多少體積的汽油來計算,而不是重量。

然而,汽油(所有物質)的能量是與它的質量成正比,不是體積。相對論中著名的公式 E = mc2 就清楚指出了這一點。式中,E 是能量, m 是質量,c2 是光速的平方。

也就是說,同等質量的汽油,溫度高的時候體積就大,相對你所付的錢也較多,反之則較少。

那麼,之間相差多少呢?我沒有準確的數據,但是根據網上剽竊到的資料,汽油密度-溫度的變化,攝氏25度大概是0.9874,攝氏30度大概是0.9811。之間的差異就是0.0063,或0.64%。簡單的來說,就是每一百塊的油錢錢,30度跟25度比較,你大概省下六毛錢。

還有,由于油站的汽油都收藏在地底,而土地不是熱的良導體,所以晚上的汽油其實還是溫的。要省六毛錢,凌晨去油站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