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April 2010

他可能是一位物理學家或天文學家

我說過佛教不是宗教,但這要看你如何定義『佛教』及『宗教』了。

『如來』、『菩薩』、『佛陀』、『佛』都是梵文裏 Budhha 的直譯。

對我來說,佛教是一個很高深莫測的哲學,或更確定的說,是『形而上學』,維基導向到『形上學』,英文為 Metaphysics。

形而上學思考及討論目前科學還無法解釋的現象。偷懶一點,由維基翻抄過來:

*什麼東西用作維持物體的性質?物體外在性質改變後,該物體是不是還是同一個物體?甚麼東西支撐著它是同一個物體,還是已經是不同的物體?
* 人如何維持其同一性?今天的我跟昨天的我是不是同一個我,是因為靈魂相同還是身體相同?還是有其它的原因?
* 因果關係。是不是凡事有因果關係?是不是因已經決定了果?人有沒有自由意志?第一因是甚麼?
* 世界的起源是甚麼?由甚麼組成的?地水火風、理氣?還是原子?
* 物體能否從虛無到存在又從存在到虛無?

佛教也不斷的思考著同樣的問題,釋迦摩尼對很多類似的問題或許已經有了答案,所以才開竅了、覺悟了,才成了『佛』。在梵文裏,『佛』的意思就是覺悟者。

我沒有慧根,悟不出釋迦摩尼先生所悟到的真理。可是我胡亂猜測,在那個時候,釋迦摩尼的『覺悟』或許就是發現了(思想上)宇宙萬物都是由粒子組成的,而沒有所謂的『神』與『上帝』。在那個科學知識落后的時代、在那個充滿神像的國度裏,『沒有神』是一個很顛覆思想的的理論。所以釋迦摩尼開創了『沒有神,而每個人都可以是佛,只要你能像他一樣覺悟到宇宙的真理』的宗教,企圖教導人類因果關係等都是宇宙的定律。在缺乏相關科學知識及數據支援的那個時代,他只能想得很模棱兩可,像『大千世界』、「諸微塵非微塵,是名微塵。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這樣的論點。

後來會演變成如今的佛像處處、香火鼎盛的佛教,我想釋迦摩尼先生也很無奈吧。

如果釋迦摩尼先生晚出世兩千五百年,他可能是一位物理學家或天文學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