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April 2010

時光旅行

究竟時光旅行是不是一個幻想?

最簡單的理論就是,你必須跑得比光速還要快才行。但是相對論都說了,物質世界沒有東西可以飛快過光速。很抱歉我們就是物質世界的產物,所以沒辦法跑快過光速。怎麼說呢?根據相對論中導出質量(簡單來講也就是重量)的方程式,其分母是以光速減去物體的速度。所以當物體的速度等于光速時,分母會變成零。在一個公式里,當分母是零的時候,它的結果就會是無限大。也就是說,如果要一個物體以光速來跑,它的質量就必須是無限大。無限大的質量當然是不可能,所以相對論斷定了以飛行速度來達到時光旅行是不可能的。

另一個折中的辦法是,不用飛得比光速快,只要很快很快就行了,越快越好。根據(又是)相對論,物體的飛行速度越快,該物體的時間就會相對變慢。當然該物體不會感覺到自己的時間變慢了。如果你乘坐一艘火箭以非常快的速度飛行,在外太空花一年的時間轉個圈回來,你會發現地球已經過了幾年,幾十年,幾百年,甚至幾千年。這完全決定于火箭飛行的速度,越快就越久。老故事中的『山中方七日,世上幾千年』不知道有沒有這樣的含義。

這方法是已經證實了的理論,是事實。不過,這個方法只能實現單向旅行,也就是說只能將人送往未來,不能送往過去。單程車票,只有想要看看未來世界的有錢人才能成行吧。更何況要建造這樣一艘火箭,所費不菲。要不然你只能到幾天之后的未來,有個屁用。

所以很多科學家就轉向另外一個理論 - 量子論。量子論中,你能在空間中弄一個所謂的『蟲洞』,將兩個不同的時間空間連接起來。這樣就能達到雙向旅行了,像小叮當的時光機一樣厲害。制造蟲洞的方法簡單來說就是以重力將空間不斷的、盡量的扭曲。將它想像成龍捲風,蟲洞就是風眼。蟲洞不但能時光旅行,還能空間旅行。以後出國旅行不用帶護照,不用搭飛機,多方便。

你說,講這樣多,我們沒有看過未來的人來到這邊就證明了沒有時光旅行這回事。

我有答案。以蟲洞旅行有一個前提,就是蟲洞的『有效期』是當蟲洞被建立起來的那一剎那。也就是說,當一個蟲洞在明天建立起來,該蟲洞只能在明天以後有效。換言之,蟲洞有可能變成事實,只是我們或許沒有機會見證。我們也永遠沒有機會看到唐明皇、秦始皇。

那還有沒有其他比較經濟實惠的辦法?有,將你冷凍起來,凍到幾百年後再解凍。已經有些有錢的人這樣子做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