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June 2008

孫子兵法

還是忍不住要發發中央政府的牢騷。

“朝令夕改”幾乎就是我們中央政府的代名詞。不久前才宣佈燃油費漲價的原因是中央政府沒有辦法再承擔高漲的原油價格。那邊廂又提出補貼汽油的機制。與其搞這麽多麻煩,爲何不乾脆減低燃油的漲幅,由原來的七毛八分減低至三毛九分?這樣行政上就不用浪費大量的人力物力去處理,人民也不用浪費時閒去郵政局排隊領錢。

這個機制之前,中央政府大肆報道燃油津貼造福鄰國,企圖製造民憤來轉移汽油漲價的焦點。讓人民覺得漲得有理。這可以從實行了三天的“五十公里内的鄰國汽車不准添油”的機制中看出。不知道是哪個智囊團出的餿主意。說句老實話,鄰國這樣的添法,能用去我們多少的津貼?別忘了(一)大部分進出関卡的車主是本國公民,(二)鄰國有“四分之三缸出境”的機制。

然後,中央政府一招“先小人后君子”,先宣佈漲價,再宣佈補貼,這的確大幅度的轉移了人民的視線。人民不再討論燃油的漲幅,而轉去討論津貼的多寡。稍候中央政府只要再宣佈多那麽一點的津貼機制,僅剩的那一點民怨就會完完全全的被撲滅了。中央政府内,應該有熟讀孫子兵法的傢伙罷。

這是不是因爲登州政府要討囘那百分之五的稅收,讓中央政府的荷包大大的縮減了,轉而大刮民脂民膏?還是黨大選近了,需要大量的現金來鞏固自己的地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