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0 May 2020

減肥!

這篇于 2020-04-19 在臉書發表

來談一個貼地氣的話題:減肥!

不是啦,其實要談的是熱量。不過這個熱量不是卡路里,Calories,純粹是熱能,heat。

不從運動飲食著手,純粹從物理角度探討。

所有動物都需要熱量來維持,而人是內溫(恆溫)動物,就是體內能產生熱能。相對之下,魚類和爬蟲類大多是外溫(變溫)動物,需要靠外界的熱源來提供熱量。

數億年演化步驟裡相輔相成的結果下,人類的體溫維持在一個足夠阻擋大部份病菌並且不需消耗太多能量的高效平衡點,這個點就是 37 度。但近年來有數據顯示人類的平均體溫下降至 36.5 度,大概是依賴藥物的關係,人類不再需要靠體溫殺菌了。

高效藥物面世之前的時代,傳統治療法,比如中醫,都是靠提高身體的熱度來殺死細菌。最常見的就是喝薑湯然後拿厚厚的被單來裹住身體。但這方法的副作用在於太高的體溫也會影響自身的器官,而且並不是所有的病菌都能被殺死。能夠完全殺死病菌的溫度也能過殺死人類自身,因為病菌跟人類同步進化。

內溫動物體內的熱量是消耗攝入食物化學反應的結果,大約百分之六十的能量會轉換成熱能來維持體溫。所以天氣熱的時候人會沒有食慾,就是熱量需求量減少的原因,反之則需要大量的熱量。

過多的熱量需要通過皮膚散熱,流汗是人體機能調節體溫的一個方法。胖的人由於表面面積相對體積要來得小,所以散熱比瘦的人慢,因此比較需要靠流汗來提高散熱的效率。

所以胖的人若要減肥(看!有提到減肥!),必須吃得比同樣體重但是高瘦的人更少,因為高瘦的人熱能散發速度比較快。看圖表一跟二。

No photo description available.
圖表一 表面面積與體積比例相對身高的關係。由身高1.5米到2.0米,體積由0.19增加到0.25立方米,而面積體積比則由11.33下降到11.00。
No photo description available.
圖表二 表面面積與體積比例相對肩闊的關係。由肩闊0.40到0.47米,體積由0.19增加到0.25立方米,而面積體積比則由11.33下降到9.94,比圖表一的 11.00 足足下了百分之十。也就是說同等重量(體積)的情況下,肥胖的人散熱能力比高瘦的人下了百分之十。

在人類演化的過程中,皮膚上的大量的毛也起著調節體溫的作用。天氣冷的時候,皮膚上大量的毛會豎立起來(所謂雞皮疙瘩),把體溫保留在皮膚周圍,這就是為甚麽你的貂皮大衣能保暖。天氣熱的時候,皮膚上的毛則會平伏,讓熱量得以快速的散發。

然而,自人類的遠祖猿類開始懂得利用外來物(獵物的皮毛、樹葉等)保溫之後,毛髮的功能就變得不再重要,逐漸的在漫長的演化河流中自然退化。



Posted from http://www.drkhtang.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