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July 2010

可的松

據醫生說,百分之八十的高血壓是基因帶來的,沒有甚麽原因。由於沒有原因,所以也沒有根治的辦法。

阿馬轉述那天他在電台上聽到的一個專訪,關於高血壓的起源。

很久很久以前,當猿類進化到有能力狩獵的階段,狩獵者的基因不斷的變強,讓他們有更高的警覺性、更強的爆發性、更亢奮的狀態。這些狀態是短暫的,當狩獵完畢之後,他們又會恢復成普通狀態,就好像吃興奮劑一樣。

提高這些狀態的就是體內的一種叫作『可的松』(Cortisone)的激素(荷爾蒙)。每當狩獵者開始狩獵時,可的松就會被分泌出來,讓狩獵者有更高狩獵成功的機會。聽起來幾不錯一下,可是可的松激素的其中一個副作用就是會提高血壓。

進化不斷的進行著,人類由狩獵到今天的賣翻版DVD,可的松激素在人體上有不同的演變,在一些人身上完全退化,在另一批人身上則更顯著,也就是說,可的松激素會長時間不斷的被釋放出來,導致長期高血壓。所以這一批人通常都比較急性子、沒有耐性、容易生氣。他們也因為長時間處在亢奮的狀態中,所以比較容易疲憊。

因為這樣,這些可憐的可的松受害者除了吃藥來降壓以外,幾乎沒有甚麽可行的方案。因為基因的關係,打坐冥想、運動、等也治好不了高血壓。它們的效果比吃藥還差,而且同樣也是短期、暫時性的。

喝酒其實跟高血壓沒有直接的關係,有時候因為喝酒而心情放鬆,反而會讓可的松激素釋放的比較少,減低血壓。當然,大量的酒精還是會刺激可的松激素,讓血壓升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