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June 2013

猿魚

沉靜了好一段時間的人魚話題,最近又因為『動物星球』(Animal Planet)播出的『人魚:找到軀體』(Mermaid, the body found) 而又炒熱了起來。 這套人為的紀錄片被炒得火熱,動物星球乘勝追擊,播出了第二套『人魚:新的證據』(Mermaid, the new evidence),穿插了不少人魚的目擊影片,加強了人魚崇拜者的狂熱心態。 作為一個無聊的懷疑論者,我當然是不放過的去優管看免費的全套紀錄片。看了之後才明白為甚麼大家都那麼狂熱。影片的說服力相當強,除了一點:所有的影片都沒有經過嚴格的科學檢查。這包括影片的出處、有沒有加工、拍攝的時間、地點、拍攝者的背景,等等必須的探討。 在這裡想做一點簡單的私人紙上談兵探討。 生物的進化是循著一定的路徑。一般相信生物最先是在海洋孕育出來,然後慢慢的進化到能在陸地上生活。 如果人魚真的存在的話,那它們有可能是 (一)由人類進(退?)化而成。 (二)進化物種裡完全獨立的一支。 動物星球裡的假設,也是大家所希望的,是第一項,也就是又人類進化而成。 進化演變史上不是沒有由海裡到陸地,然後由陸地再到回海裡的例子。海豚、鯨魚、海象、海獅、海豹等等都屬於這一類。有興趣看看鯨魚的進化史的可以看這裡: 鯨魚進化史 想要更詳細的資料,點擊以下可以清楚看到人類跟鯨類的進化途徑: 哺乳類進化途徑 可以看到,人類與鯨類的祖先在白堊紀後期的時候,也就是六千六百萬年前,就已經分家,循著不同的路徑進化了。 那麼,假設人魚存在,看看它實際上應該是長得甚麼樣子。 它應該因為長時間泡在水中的關係而沒有毛髮,全身光禿禿。再者,毛髮會增加阻力,讓它成為天敵的腹中餐。 然後,它既然是哺乳動物,為了保存體溫應該會被一層油脂包圍著。也就是說它應該會是圓滾滾的。圓圓條狀的身形也利於游泳。 接下來,它應該不會有九頭身比例的雙腿。如果它進化未完成,那應該會有一雙短短的雙腿,配上闊闊扁扁的腳板,以利游泳。如果它已經進化完成,那雙腿應該已經消失,下身應該只剩下由雙腳演變成的鰭狀肢。這樣鰭狀肢的控制比較快。 雙手應該不會退化,因為它很好用,是進化史中最有力的身體武器。鯨類之所以沒有雙手是因為它們的祖先都沒有雙手,只有前蹄,不知道雙手的好處所以沒有發展出來。人魚的雙手不會發展出蹼,因為蹼是掌退化而成但手掌會變得很大,以利游泳。 所以倘若有人魚,它應該長得像一隻長了雙手的海豹,而不是長髮九頭身的美人魚。 說到這裡,突然看到一個水猿假設的學說,跟以上的假設非常相近,若有人魚,那應該就是由猿類進化的吧,也就是說,它會長得比較像猿猴,不會像人。 所以它應該被稱為猿魚,而非人魚。

Posted from http://www.drkhtang.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