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June 2011

慶典

傻仔興奮的在一座座擺得滿滿的神台中穿梭。 巴剎每年都有一個慶典,稱拜天公。那一天魚販們都提早收檔,清洗滿是魚腥味的巴剎,準備晚上的慶典。 所謂『巴剎』,其實只是用鋅板蓋在一大片水泥地上而已。但里面甚麼都有,大小型魚販、菜販、肉販,各類型的熟食攤。各個攤販之間沒有間隔,所以老大一個巴剎也能一眼望穿。 傍晚,天色逐漸暗下來的時候,數百張正方形的木桌子已經擺滿整個巴剎,鋪上鑲這金絲邊、血紅色的布。一碟碟的燒雞燒鴨水果糕點米酒等等統統都擺上台。最令傻仔驚嘆的是那疊得高高的壽桃包。一粒一粒粉紅色的包子,在每一張桌子上層層疊疊的往上攀。身軀小小的傻仔倚著桌子張著口仰著頭往上看,一副不可思議的神情。包子塔在傻仔眼中疊得好像天一樣高。 偶一扭頭,左右側一排排的壽桃包子被朦朧的香火圍繞著,一炷炷大大小小的香火瀰漫滿整個巴剎。在逐漸暗淡的天色裡,顯得越來越明亮。 大人們手上也拿著一扎扎的香到處膜拜。傻仔則興奮的在一座座擺得滿滿的神台中獨自穿梭著。耳邊聽著鑼鼓銅鈸的節奏,感覺到在這裡是安全的、溫暖的。 慶典在傻仔心中永遠沒有落幕,它一直在延續著。

Posted from http://www.drkhtang.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