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July 2016

狂亂的數學

世界上的襲擊越來越頻密,不只是我國,全世界都不斷的發生。這裡不談道德、公民意識,只想宏觀的討論未來。 數學上有『過衝』(overshoot)這個詞。通俗一點說,就是物極必反的效應。 人跟宇宙中的任何物質都有相同的習性,一旦被壓抑就會反彈。比如火山,如果沒有不間斷的小量爆發,遲早會來個大爆發。 宗教間一直不斷有摩擦。某個宗教被另一個宗教打壓。 種族間一直不斷有摩擦,某個種族被另一個種族打壓。 國家間一直不斷有摩擦,某個國家被另一個國家打壓。 這些怨恨相乘起來的後果不堪設想,恐怖活動或許是預料中的事。 如果以數學來模擬的話,這些稱為『過衝』,成長太快,來不及控制。 慶幸的是,過衝之後會經歷『下衝』,也就是由暴力下降到和平。 看看過衝圖表,人類要達到穩定還需要幾百年吧。

Posted from http://www.drkhtang.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